close

  好的,這是第一次真的坐下來寫樂評。挑的是2012林宥嘉的這張專輯,來由是本來就欣賞他的唱功跟對音樂的品味,再加上值得期待的製作團隊,例如王治平、陳珊妮、陳建騏、呂禎晃、郭文宗、SKOT。

  先說好了,我沒有專業的樂理訓練也沒有完美品味,但虛心受教阿。

th  

 

 專輯名稱取了〈大/小說家〉是滿耐人玩味,首先我以為會是每首歌各成小說般的故事,來拼湊這張專輯,算是故事性十足了。

  「思凡」擺在專輯第一首,歌名讓我在看歌詞前思考了一會兒,有了一些想法後知道是藍小邪﹝個人私心偏愛哈哈﹞作詞,開始覺得興奮。原來他們還不會控制情感,從「他們」來切入,區隔了對方與自己人,我一定要盡快 調查明白這落後星球魅力何在,開始知道是地球,而他們正是聽歌的我們,但怎麼會落後?還不會控制情感 還沒破解如何死去活來 保持最佳的氣候是有多難 這裡竟然還會有四季變換  簡陋的血肉之軀非常脆弱 卻又比銅頭鐵臂多點溫暖,原來對方的星球竟完美到能控制情感,控制氣候,機器身體,如此完美,卻我們早進化到 完美狀態為何 還會 迷戀平凡 難道生命沒缺陷 反而是 一種缺憾成為歌曲核心,神來一筆的是竟又寫下早該返航的隊長 怎麼會 不願離開 ,從演化完美映照人類缺憾,完美的人迷戀缺憾,缺憾的人迷戀完美,把不滿足寫得淋漓盡致,也留了足夠空間使人思考,到底人要的是什麼?

 

  以此概念作為專輯開頭,我開始煩惱,切入得漂亮,但延續可難了。

  「Runaway Mama 」以家庭主婦的「逃」來寫所有人膩的心態,有人說是女權歌曲,可在專輯中,我認為是漂亮的從熟悉的角色描寫大社會。整首聽下來非常過癮,像宥嘉說的 爽度很高。從前有位少女 她快樂 在漫舞 聽著夢的配樂 她昂首 在漫舞,以此作為逃的開始,他終於要 跟她攤牌 嘿 最好給我回來 這 地獄廚房 別 妄想舞台,以老公的角度唱,強化了逃的強度,也添厚了層次。

  可我矛盾了,思凡」寫的是人類不滿足,豈不是打了Runaway Mama 」一巴掌嗎?這問題我聽到後來才解開,我想,思凡」要得不是那麼絕對的對與錯,我又注意到那個」字,於是豁然開朗。

  「越反越愛」是當初聽整張專輯最喜歡的歌之一,也陪我走過了戀愛的頑強,後來總覺得整受能更好,例如修一些詞一些唱法,但也只是出自我的高期待。我喜歡我同情他從未 被真愛看上的態度,一度一直以為看上是砍傷,在還沒砍歌詞前哈哈,但我滿喜歡砍傷,更強烈。

「白紙是我的立場,筆尖是我的頑強,我將問號用力寫下:
"請給我一個不能相愛的理由"----越反越愛 by 林宥嘉」

  「浪費」和Runaway Mama 」一樣是陳信延作詞,但風格迥異。算是標準的情歌,一聽就要上癮,且觀點新穎。

  至於「誘」讓我困惑了,歌詞易懂而醉人,記得在電視看到華研打這首歌的時候嚇到了,心想華研真是勇敢,畢竟不是那麼大眾化的曲風,同時也開心宥嘉可以不用做一張迎合的專輯。聽完我醉了,很復古,很舊電影。

  又是陳信延的詞,充滿畫面性的詞。初看「週末夜驚魂 」歌詞以為曲風會像Runaway Mama 」一般瘋狂,沒想到是鄉村風,吉他貝斯切切談,一度聽很不習慣,覺得跟詞不搭尬,後來卻聽到了不和諧的瘋狂,也讓專輯更出色。

  「4號病房 」是整張專輯讓我爽度最高的歌,懸疑又刺激,這種天機吃藥前只能說一遍讓你以為我才是瘋子對不對,相互應對而諷刺,留下來的白是鬼是誰,我想我不用多說,大家都有各自的答案。大提琴讓我嚇壞了,太神經質太瘋狂太別。好吧,我信真的有鬼。

  「勉強幸福  」驚訝的是這樣的情歌找林夕作詞,有人說林夕有失水準,我個人不覺得,畢竟是情歌,我好奇為什麼整張專輯裡這麼情歌的一手竟是找林夕作詞,而不是讓林夕寫一首讓大家閉嘴的瘋狂極致的歌,但聽完這首後我沒什麼話要多說了。真的很喜歡宥嘉的低音,很男人味很醉人勾人。

  「傻子  」是整張專輯傳唱度最高的歌,不意外。像一面投射很多情感的鏡子,我不多寫了,我想,誰都被這首歌狠狠刮心剖腹過。

  「拾荒  」也成為我這專輯最喜歡的歌之一,mv出來後我又困惑,怎麼是這樣的情歌手法?拾別人心碎的荒 織一串美麗的謊 賺人熱淚 佔據暢銷排行,我立刻被折服,從創作者角度來寫,但讓我想了很久,給歌手唱,不矛盾嗎?直到我看見宥嘉也在拾荒。也不適大眾口味,但無論詞曲都讓我有如困於其中不可自拔,算是一流的作品。我的完整 全賴別人的荒唐 我的燦爛 竟然跟自己無關

「拾荒  」收尾,不得不讚嘆,又回到思凡」最初給的概念,然後串起每首歌,我一直很喜歡這樣完整的專輯,整張專輯看來,詞曲夠出色,專輯概念更是出色,完整了〈大/小說家〉的意義,留白也留得漂亮,值得一聽再聽,分開聽又合起來聽。

  

麻煩大家給予指教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x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